賴慶林對生活充滿著光明。李昊原 攝記者 劉炬 實習生 李一凡
  “我為自己燃起一盞心燈,燈光雖然微弱,可我依然相信,這光能照亮來時的路。”
  2013年1月,本報曾報道了湖南科技大學患眼疾的大學生賴慶林的事跡。時隔一年半後,記者再次走近這位自主創業的大學生,聆聽了這位“中國自強大學生”從一名普通打工仔到創業者的心路轉變。昨日,在賴慶林和朋友合伙經營的“彩陶DIY清吧”,記者見到了剛從醫院複檢回來的賴慶林。
  病癥: 視野範圍已不足3%
  今年26歲的賴慶林,是福建長汀人,2013年畢業於湖南科技大學藝術學院雕塑專業。賴慶林帥氣、陽光、善良。“大學,是我夢想開始的地方。”然而,賴慶林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會因為一場噩夢重重摔在夢想開始的地方。
  大二那年,賴慶林打籃球時,總是被同伴傳來的球砸到,“突然之間發現自己接不住球了,一到晚上就什麼都看不清。”2010年8月,賴慶林被確診為“視網膜色素變性”,這種疾病俗稱“眼癌”。隨著病變發展,這種病的患者視野逐漸縮小變為管狀視野,直至最後視野全失成為盲人。
  賴慶林告訴記者,畢業後的這一年裡,他每隔兩個月都要去醫院做複檢,主治醫生給出的病例卻不能像他一樣“陽光”。在最近一次複檢中,賴慶林又被檢查出患了“乾眼症”。
  視野範圍已經不足3%的賴慶林,仍然很樂觀地面對自己的未來。“要麼痛苦的過一天,要麼開心的過一天,在不能改變事實的情況下,我更願意選擇後者。”
  創業: “使我重見光明”
  2013年5月,即將畢業的賴慶林得到一家雕塑公司的垂青。“他們希望我能到廠里繼續從事雕塑工作。”進入工廠不久,賴慶林發現流水線式的作業,並不能實現他自由創作雕塑作品的夢想,發現這並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於是,他遞交了辭職申請,回到湘潭與大學同窗魏豪傑一起合伙開起了一家專營自製陶藝的店鋪。去年8月,他們在湘潭租下了一間50平方米的地下室,開始了創業。
  “經營一年後才發現,創業沒有我開始想的那麼簡單。” 賴慶林告訴記者,一開始,兩個人就在資金上碰了壁。盤點下整個店鋪加上裝修等費用需要4萬多元,這對於兩個剛剛走出校門步入社會的大學生來說,是筆不菲的成本。
  他們四處向親戚、朋友借錢,從他們那裡得到援助。為了節省費用,賴慶林從市區的二手市場淘回了沙發、桌子等用品。店鋪的裝飾就靠著兩人大學時學到的基本功來彌補。
  生活: 經營冷暖自知
  冰激凌、奶茶、咖啡、桌游、彩陶DIY……各式新穎的營銷產品成為他經營店鋪的“法寶”。每個人只需花幾元錢,就可用彩泥自己動手製作塑像。這項DIY 的服務吸引了不少同學前來娛樂。
  平日里的顧客多為熟悉的常客。他們看重的是賴慶林的精神,“不僅可以享受低價的服務,而且總能被他的笑容所打動。”一位藝術學院的女生說,賴慶林的笑容是一塊招牌,總能傳遞出一種向上的能量。
  賴慶林在上學期間,曾被評為“2012年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如今的他,遠離了榮譽的光環,但他卻依然執著地堅守曾經的藝術夢想。
  賴慶林給記者描繪他未來的人生之路說,等自己創業賺到一定資金後,想返回大學繼續讀研究生。賴慶林說,他想用樂觀與陽光填補剩餘的97%的黑暗。“我知道,有一天,我會失去所有的視野,但我必須勇敢面對即將來臨的黑暗。”  (原標題:創業尋找光明,填補97%的黑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63rigr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