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毛澤東主席馬爾地夫嫡孫毛新宇。圖片來源:CFP視覺中國
  中新網北京12月24日電(黃維真 鄧敏)今年是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在毛澤東的冥誕前夕,其嫡孫毛新宇接受了中新整合負債網記者的採訪,暢談這十年來他如何研究毛澤東軍事思想在現代信息化戰爭中的指導作用。
  2003年,毛新宇以一篇題為《毛澤東戰略進攻思想研究》的博士論文,開始了自己研究毛澤東軍事思想的職業生涯。十年後的今天,升為少將並任職軍事科學院軍事戰略研究部副部長的毛新宇,對他爺爺的軍事思想,又室內裝潢有了新的認識。
  “10年前寫博士論文的時候,我還只能算是一個新兵,所以那時更多地側重理論梳理。這些年來,隨著對黨和軍隊歷史的研究,以及對當前世界格局中軍事鬥爭現實的認識,再讀爺爺他老人家的論著,我常有司馬遷在《史記》里談及孔子時的感慨:讀其書,想見其為人,常廢書而嘆,真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貸款能至,心嚮往之。我想,這不僅是我作為他的嫡親後代的體會,也是我國很多重量級的毛澤東軍事思想研究專家的體會,甚至還是我們的對手的體會。每次從他們的視角看爺爺,我都會有更進一步的收穫。”
  毛新宇說:“爺爺他老人家已逝世37年,世界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但是,人民甚至敵人都沒有忘記他。如果說,爺爺健在時,人們對室內設計他的崇敬多是出於感性認識和社會政治環境的濡染,而如今對他的懷念和尊敬,則是經過歷史反思和人生省察後的理性認知,更真實,因而也更能反映出他老人家思想的永恆魅力和不朽價值。”
  作為一名軍人,在毛新宇看來,處於信息化時代的中國軍隊建設更需要堅持和發展毛澤東軍事思想,而最根本的就是仍要堅持和強調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是毛澤東建軍思想的靈魂。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堅持和不斷加強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關係到我們國家和軍隊生死存亡的大問題。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們人民解放軍的軍魂,必須要堅持,不能動搖。”
  毛新宇覺得,現在很多西方國家把中國軍隊為作重要演變目標,提出了很多歪理邪說,像“軍隊非黨化”、“軍隊國家化”等,其核心和本質,就是反對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就是要動搖黨指揮槍的軍魂,這是絕對不允許的。“今後我們軍隊、國防關於信息化建設,關於機械化建設,有各種各樣的方法途徑都可以探討,但是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不可動搖、不可觸犯的根本性原則。”
  作為毛澤東唯一的嫡孫,外界很關心毛新宇的工作和生活。採訪中,毛新宇表示,他在軍事科學院的研究工作,基本是按照軍委總部、軍事科學院對他所在部門的要求,就有關重大問題組織相關人員進行調研,收集資料和討論研究。比如,2010年,根據軍委的指示,軍事科學院戰略部和中央文獻研究室一塊編了《建國以來毛澤東軍事文稿》。
  “目前我的研究重點,主要是毛澤東軍事思想在信息化戰爭條件下的科學把握和靈活運用問題。這個任務是非常重的。信息化條件下的戰爭確實跟老人家以前指揮的常規戰爭有很大不同,戰爭的形態內容都很複雜,未來的仗如何打?如果靈活運用毛澤東軍事思想指導信息化戰爭?這些我們都不可能從他老人家的書中找到現成的答案,等待現成的錦囊妙計。
  我常想,假如他老人家在世,面對這些問題,會怎麼做?正如有的專家所總結的那樣,毛澤東的偉大之處不在於先知先覺,而是以最大的歷史自覺來到轉折點,既有對歷史運行規律的深刻把握,也有對社會發展前景的主動營造;沒有句句是真理,只有步步實事求是。他的軍事智慧不是一堆突發奇想的念頭,他的雄才大略也絲毫不帶有僥幸的色彩。他曾這樣向人坦白他智慧的秘密: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以前我們人民解放軍打每個戰役後總要總結一次經驗,發揚優點,剋服缺點,然後輕裝上陣,乘勝前進,從勝利走向勝利……所以我想,我們這些才智不如他老人家的,就更不能心存僥幸,只能老老實實學習,認認真真研究,以毛澤東軍事思想中的根本方法為指導,刻苦學習一切新知識,並結合現實軍事鬥爭,靈活運用。這就需要很多的創造和創新。”(完)  (原標題:毛澤東嫡孫毛新宇:爺爺的軍事思想值得我畢生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63rigr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